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亞洲股神 - 東尼

在一個討論亞洲股神 - 東尼的Forum上,見到以下一個post: 



 「You guys should be under 30. If you have been a constant reader of Next Magazine for long long time, you should recall that after the stock market collapse in 1997, Tony also failed to quit the market in time like the majority of people and his porfolio was -ve and suffer from great loss. After some time, he closed his portfolio and later on he re-opened a new portfolio, with all previous loss reset to zero which has been maintained up to now (i.e. the current portfolio). Fans of Tony, don't attack me. check with the old men. Some of them should have memory on this. I am just trying to provide you guys with more information on this "king of stocks".」


止凡不知道post中的內容是真是假,怎樣也好,我始終喜歡看東尼的投資文章及投資哲學,他本人能否做到反而不太重要。


此文章首次在 2007-10-7 發表於「取之有道」。  


後記:

記得2007年及再早幾年,東尼還有在壹周刊上寫專欄,他的「天下第一倉」由一百萬升值十年左右年升值六七倍之多,甚為厲害。而東尼更不時有出著作,宣揚價值投資理念,止凡亦有拜讀他的幾部著作,追看他的文章,吸收了不少價值投資的養份。

當年在討論區的這篇文章,很明顯是在提醒讀者們不要太崇拜東尼,亦指出東尼的所謂公開組合曾經在1997年之後重新再來,把當時亞洲金融風暴的虧損紀錄全取消,這有欺騙讀者之嫌。同時亦表示東尼本身不是真的太棒,只是把賺的發表,蝕的就取消而已。

其實我在看東尼的文章時,著眼點都不在於周刊內的組合變化,而是著眼於東尼的分析評論。他會對每一支股票的買賣背後原因好好交代一番,亦會對地區經濟及世界觀有所評論,這都是當年我追看其文章的主因。至於東尼的組合,大部份我都沒有跟隨,純粹只作參考,組合內有不少我不了解的公司,所以如何升跌,我也沒有買入的意圖。

還有,對於東尼的分析評論,我又不會照單全收的,有時甚至會不認同,單是操作上在任何時候都接近全倉股票這一點,我也認為未必需要的。所以作為讀者,需要有一定的功力去分析,獨立思考一下,取其長補其短,這是較有利的學習方法。

後來,應該是東尼退休了,「天下第一倉」專欄被好友Isaac代筆,而「天下第一倉」內的組合就繼續延續落去,但很快就有不少組合調動,而我亦不太認同Isaac 的理念,在這個blog亦有發文批評過(可參考連結),自此就沒有再看這本周刊了。可見同一個投資組合,找來不同理念的人去執筆,用心看文章的讀者是會找 到分別的,而分別不在組合的表現本身,因為沒有給予幾年時間,大家都不知道組合是否成功,但這一點都不再重要。

總 括而言,專欄也好,blog也好,寫作人的實際操作成績對讀者有一定量的參考價值,然而其背後的買賣分析、邏輯及評論才是真正的智慧所在,單單看其組合的 表現來判斷其文章的可閱性,這未必是最佳的學習方法,亦會錯失不少很棒的知識。除非讀者們的動機又是不思考,只作抄襲,這樣才會著意寫作人的成績。 

曾經批評Issac的文章: 

天下第一倉升值3000%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2/01/3000.html 

天下第一倉買港鐵的原因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2/01/blog-post_29.html  

天下第一倉Isaac的分析個案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2/01/isaac.html


台網連結: 
http://www.findcpa.com.tw/blog/270

21 則留言:

  1. 不論做什麼事,獨立思考也很重要。

    回覆刪除
  2. 匿名9.6.14

    SK: As what I said before,BG lost money during 1930. It is not surprise Tony lost money 1997. The importance is what we get from them is independence stock analysis but not the number of stock. I lost money in 2008 too but soon to recover back 2009.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正是重點所在,多謝SK兄補充。

      刪除
  3. 匿名10.6.14

    止凡兄:能否譯成中文?因本人英文不太好,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名網友的留言大意是指東尼在1997年時曾經有很大虧損,之後他就取消了這個投資組合,再另開一個,就這樣把之前的虧損都取消了,當日留言時年過三十的朋友一定還記得。

      希望以上文字幫到你。

      刪除
    2. 匿名10.6.14

      謝謝止凡兄的譒譯。其實無論是否真假,他的“價值投資“理念實在值得學習。

      刪除
    3. 客氣,盡可能令每位blog友都明白我的文章。

      認同你的觀點,我會著眼人家的分析理點何在,什麼投資組合之類,只作參考,不需要太上心。

      刪除
  4. 匿名10.6.14

    止凡兄似乎挺喜歡東尼喎,,
    我本人都好鐘意東尼的分享,,

    他的好友艾薩我也是非常喜歡,,
    佢退休後沒有搵他的徒弟林少負責,,
    而搵他的好友艾薩負責,,
    其實我都有留意佢地的分析,,
    艾薩的投資理念其實同東尼在某程度都好相似,,
    佢地都係巴菲特那種真正的價值投資法,,
    不過艾薩多少少基金經理的味道,,
    艾薩曾在10年內將其組合翻到16倍,,
    這是何等輝煌的往績,,

    當然,,投資要睇整體的,,
    個人客觀去睇,,艾薩在天下第一倉曾經大損手---思捷,,
    這的確不太好,,但投資要睇整體,,
    整體佢從接手都升10%,,算係咁,,尤其大市都下跌2%,,

    我覺得投資真係要做到持10中8衰2就算成功,,
    巴菲特都衰手過,,所以投資要適度分散也正確,,
    當然,,投資要靠自己,,這些也可當作參考,,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clever兄都喜歡東尼,不過我對Isaac就不太認同,不是結果回報多少的問題,是買賣決定理據問題,不過人人著眼地方不同,喜好可以不同。

      刪除
    2. 匿名10.6.14

      最記得ISSAC 買國泰, 完全不明所以

      刪除
    3. 不至國泰,還有不少問題投資。

      刪除
    4. 匿名10.6.14

      其實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買賣決定,,
      買入時因某種情況,,賣出時可能只搵一個藉口罷,,
      當然每個人,,甚至包括艾薩我都覺得係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佢在天下第一倉今年買入國泰,,
      我在兩年前已一路持有國泰,,
      國泰的資產負債表係超一流的,,
      只有經濟復甦就會起碼番一番,,
      今年航空的貨運已經開始進入復甦階段,,
      這是開始,,只要慢慢的繼續,,
      總有一天國泰會飛上天,,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刪除
    5. 你看見他值得學習的一面,這對你很有幫助。

      國泰我則沒有研究。

      刪除
    6. 匿名10.6.14

      我近12個月坐好多次hk express, air asia, jetstar, 來回曼谷, 清邁, KL, 台中, Penang etc, book左7月頭hk express沙巴, 10月頭布吉...我想話全部機票包fuel surcharge同airport fee都係HK$1000內, 即市話淨機票只係HK$500左右
      上周剛坐Peach 來回大阪全包HK$1600
      歐洲或美國市場中budgeted airline 市佔率起碼3成以上...
      國泰可能要經歷一次"行業革命"
      selrah

      刪除
    7. 不能以一時定英雄。

      刪除
    8. 航空業不是我杯茶。

      巴黎兄,十分同意,不是一次半次能定英雄的,而且還要看分析的合理性。

      刪除
    9. 匿名10.6.14

      止凡兄的意思是否因航空業是週期性股票,所以不是“你杯茶“?

      刪除
    10. 自知分析能力所在,不是每個行業的運作都了解非常,而航空業從來都不是謀取可觀利潤的行業,可能是按世界經濟以及油價上落可以作周期性投資,長線投資的話,其他更好的選擇總有的,這是「非我杯茶」的原因。

      刪除
    11. 匿名11.6.14

      明白,這是知道自己的“能力圈“的表現吧,而有獨立思考亦是很重要。

      刪除
    12. 對呀,不是人人話某股好,這股就是適合自己的,要看看自己如何分析。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