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你需要怎樣的意見?

止凡的部份朋友們都會看我的blog,有時出來食飯閒談的時候都會討論一下投資理財的問題。但我發現一個現象,就是他們對一些概念性的意見多不感興趣,一般都是想「一矢中的」地知道買哪支股票。


我認為理財投資的基本知識比建議任何一支股票來得更重要,每一個投資決定會因人而異,我覺得自己完美的投資組合不一定適合他們,如果沒有理財投資知識,根本不能理解其他人的建議,經常會因為買入後一、兩個月內不升反跌而抱怨。

除非知道某些朋友對理財投資有一定的知識水平,我才會深入地跟他們討論個股以及一些財技的操作,否則我多會討論理財及投資的基本功或大道理而已。

好像某價值投資blog友(今天已經沒有再發文了)在blog中,每十篇至少有三篇都會有這一句「長揸優質股票才是投資王道」,其實重復又重復是重要的,因為明白這一句說話比跟買他所推介的股票更重要,大道理是很少錯而且一生受用,但投資方法就絕不能照抄就算。例如你是否跟blog主一樣的年齡?一樣的收入及支出?一樣的財富及資金來源?一樣的對股市觀察深度?你又徹底明白人家買入每一支股票的目的嗎?如果不一樣,你認為人家的投資方法一定完全適合你嗎?比如你一身高息的負債累累,還不減債而去買股票,這又可取嗎?

富爸爸窮爸爸作者有一個很好的比喻,經常挨餓的人應該請教人家怎樣釣魚,還是在沒飯吃的時候問人家要已釣的魚作晚餐呢?你又會選擇什麼意見呢?是投資理財的概念,還是買入某支股票的建議呢?

此文章首次在2010-8-1發表於「取之有道」。



後記:

跟這個blog的其他文章相似,這篇文章的概念在多年後的今天還適用,因為此乃大道理,是止凡最喜歡寫的東西。由於這個blog的氣質慢慢成熟,已經很少blog友在這裡再問一些股票號碼之類的東西了,不過近期就發現另一個趨勢。

這裡有不少新手blog友,看了這裡的一些文章都會明白這裡是吸納財務知識的地方,已經不再發問有關投資tips的問題,而是會發問一些有關如何吸納財務知識的問題。我對這方面是感到高興的,亦盡量有問必答,很多時更會另發新文來認真回應,在這裡實在很感謝blog友們的熱情。

然而,從部份blog友的問題中發現對於追求財務知識的取態有時有點急進,總希望找尋一些捷徑,很怕走了「冤枉路」。感覺上他們的心態就好像希望找尋方法,利用三兩星期就能拿捏到人家的幾十年內功似的。

請不要誤會,我不是有什麼負面感覺,對知識追求積極是好事來的,充滿熱情更好,只不過希望對他們作點善意提醒,我只怕他們有這樣子的預期,到頭來發現原來學習沒有太多捷徑的話,突然對知識的追求熱情冷卻,本末倒置。

有時候,我認為在知識的追求上走一點「冤枉路」也是好事來的。例如你問我要學習分析公司表現最好看哪本書,而我看了二十本這類書籍之後就跟你推介了兩本書,於是你就只需要看這兩本書,高興地覺得自己找到了捷徑,比我少看了很多「無謂」的書。的確在沒有師傅的情況下我多看了十八本較為不合適的書,但這代表了我浪費了時間嗎?不是吧。相反,這十八本書上所有的「無謂」知識,你就可能一輩子錯過了,因為你沒有走這條「冤枉路」。

所以,曾經有高人說過,迷路了更好,不迷路你又怎會有機會認識到一條你沒有走過的路呢?如果你為了要找到這兩本好書時而看了三十本「無謂」書籍,你的知識可能比我還要多呢。最後,請謹記「欲速則不達」和「財不入急門」的道理。


台網連結
http://www.findcpa.com.tw/1/post/2014/03/197.html

28 則留言:

  1. 若你首次買馬,應該也會問人拿tips 吧!因為初學都者也以為股票是賭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算合理吧,希望這裡的文章能讓他們明白投資不應該是賭博。

      刪除
    2. 無奈人10.3.14

      現時身邊常有一些朋友沒有理財投資知識,根本就不理解他人的投資分析,經常會因聽到的建議而買入,但短期內不升反跌就會抱怨蝕賣,等不到賺取升勢時的利潤,到看到你賺時又話你不夠老友等等.....

      刪除
    3. 這樣的人在身邊多的是,不要灰心,對他們可以分享多一點,讓他們看看這個blog也無妨,真的溝通不來也不要傷和氣。

      刪除
  2. 買上買落係佢地眼中可能就是賭大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投資絕不是賭大細,而是一個計劃。

      刪除
  3. 匿名10.3.14

    財務知識真係要終身學習的,,
    書睇多係好事,,
    這幾個月我都睇多左好多書,,
    腦裏面的知識比之前更洶湧,,

    越同身邊的朋友傾開這些,,
    越發覺佢地好似連小學都未畢業咁,,
    相反講到洗費享受新科技自己就好似小學都未畢業咁,,
    可能要平衡下了,,哈,,

    版主的封面的書是否自己的,,
    您家的書都應該好多呢,,
    最近睇完曹sir的非富不可,,
    也得業不少,,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終身學習很重要呀,看來cleverpeople兄也發覺自己跟身邊人有距離了。

      頭像相片這些書都是我的,只是一部份而已。我也看完曹sir的非富不可,不錯吧。

      刪除
    2. 匿名11.3.14

      的確好正,,不過本書的訂價好似貴左少少,,
      不過都值得ge,,
      似乎版主的學習都幾強勁喎,,這些也只是一部份,,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刪除
    3. 如果相對在書中能學到的東西,這樣的訂價又怎算貴呢?我買書都不會太計較,因為我心信大部份成本都能在書中的知識取回。

      刪除
  4. 其實要成功,時間及耐性好重要,只是大部份人都沒有耐性。
    只求快速致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有耐性,同時亦要有知識,肯定自己的耐性在等待的是對的,如果走錯邊,有耐性地在等都只是浪費時間,好像不少人好有耐性地手持「廢」股,等它翻身的一天,但沒有知識去了解這一天其實永遠都不會到來。

      刪除
    2. 匿名11.3.14

      我去買理財書7成都有快速玫富,,
      快速炒股,,,等,,
      我一見快速就會略過的了,,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刪除
    3. 除了「快速乜乜」之外,還有「乜乜十件事」、「乜乜三十要點」,我都不太會去看,不過不代表這些書沒有價值,只是我不花時間去看這類書籍而已。

      刪除
  5. 匿名10.3.14

    其實有時身邊朋友都知長線投資先搵得多,但佢自己都同我講佢無耐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耐性是一回事,財務知識又是另一回事,有時耐性是基於財務知識的,因為你知道自己在等什麼樣的結果,所以才會等。

      刪除
  6. 匿名10.3.14

    其實自己在投資路上都很迷茫,只是不斷看書看BLOG,看報紙,有時看書看得很吃力,不禁問自己是否買錯書或是懷疑自己的能力真的差....投資成績也不見得好,看見身邊朋友有時分析正確賺了大錢,心裏都很想說"早知跟你買啦"但想深一層自己連人地點解賺到錢都唔明,你跟到D咩呢?希望每天閱讀能多少都吸收點智識,每次看止凡兄的文章,心裏都有點踏實,明白苦功要下,真的要持之以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11.3.14

      投資路係咁的,,實戰經驗少不了,,
      幾乎所有的富人都曾經試過失敗過,,損手過,,
      但要記這些痛苦的經驗會讓我地學習過d乜,,

      邁向財務自由的路好長,,
      若您正靠自己雙腳去跑冇可能做到的,,
      所以我地必需要學騎單車,,
      但在學的時候會跌倒,,
      只要捱過,,當您學識騎單車後,,
      您會快人地幾倍,,什至係幾十倍的時間去完成,,
      可以逹至財務自由,,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刪除
    2. 樓上的朋友,有一顆下苦功的心,總會成功的,你在這類得到踏實的感覺,太好了,多些來訪,謝謝留言。

      刪除
    3. 十分同意cleverpeople兄的留言,其實吸納財務知識去追求財務自由,這條路已算非常安逸,請大家不要灰心,加油呀。

      刪除
  7. Often, the investment road is lonely, and it should be especially when talking about in detail what investment vehicle to partake.
    Knowing what, when and how to invest needs careful consideration of why, and why is/are based on observation, reading, thinking and practicing.

    Thought of Mr. Lam Shum Chee's book: 平民資本家,he mentioned about the mismatch of market and stock's price. This is one of the entry point of buying "cheap" blue chips stocks when the market is ragingly low! Say P/E near or below 5 for large Chinese National Banks.....which also have interest rate of over 6%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有足夠的財務知識,自然能判斷出價值,到時大家會看到市場有很多好笑的地方,而從前是看不出來的,這時候,你跟以前不一樣了。

      刪除
  8. 有時候學理財投資好似摸著舊雲咁, 直接問number 好似實在D, 同埋有機會學費可以平少少.
    我對短炒沒有太大興趣, 但長線投資更難觸摸概念...嗯, 可能我還嫩的關係吧..持續學習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奇怪,為何你認為直接問number會學少一點「學費」呢?相信這不是真實情況,不妨多點學習及吸收財務知識,這樣對你會有所啟發。

      刪除
  9. 巴菲特咁勁,也要年年在股東信溫馨提示跟了自己幾拾年的股東。價值投資尚未失效,正是人性弱點長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菲特的概念實在容學難精,要明白的話時間不會太長,但要長時間運用的話,難度一點也不低,這是我的感覺。

      刪除
  10. 最近一直在閱讀止凡兄的舊文,實在獲益良多!
    其實我自己也很怕撞板,想避免行冤枉路,所以一開始對「迷路了更好,不迷路你又怎會有機會認識到一條你沒有走過的路呢?」不太認同。
    但這幾天想了想,這句話正正說中了小薯仔現在的工作性質,毫無捷徑可言,全憑嘗試,今次的方法不可行,檢討改進,再試另一種方法。過程中,我知道可行的方法,但同時我學習了幾種不可行的原因。
    正正因為迷路,走了冤枉路,我才知道冤枉路並不冤枉。多謝止凡的無私分享,我也是時候重新檢討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分享的未必是真理,亦多不是我自己創出來的道理,而是很多時一些我看過,悟出來,而我又認同的點子,這未必人人認同,亦未必在每一個人生階段上認同,如你一樣,起初不認同,慢慢又可能感到有點道理。

      這個世界,人人不同,這才好玩。你的經歷,大概與愛迪生的想法差不多,有人問他:「你已經失敗了那麼多次爲什麼不放棄呢?」愛迪生回答:「雖然我失敗了六千多次,但是至少我知道有六千多種東西都不適合當燈絲啊!」

      你的名字讓我想起自己,哈哈。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6/12/blog-post.html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