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走得太遠難溝通

有老朋友結婚,止凡出席婚姻時見回不少「老面孔」,跟學生時的同學及朋友討論了不少往事,甚為有趣。在回家時,與其中一位朋友同坐長途車,平日久不久有見面,但見面時多是有很多朋友在一起,深入了解對方近況的機會其實不多,這是個很好的機會真正能聚一聚舊。


這位老朋友當年讀書成績不太好,因不能升學所以很早出來社會做事,相信是不太適合讀書的一類吧,雖然他跟我同齡,但社會經驗是朋友之中最多的幾位吧。所以他跟我們說話時的語氣多是說教似的,好像是大哥哥教導弟弟般的口吻。因此我跟他討論時亦不便以「跑過江湖」或「拋書包」的口吻,以免大家都做了「上把」而不咬弦,反正我也喜歡做聆聽者。

跟他討論不久,我發現他對投資的理念與我實在有很大分歧,所以我又不可能以虛心受教的態度去聆聽,憑記憶寫下一些他對投資的理念說話。

「工作時間很長的公司我不會去做的,我不會為賺多一點點而投入太多時間,說實在點,如果股票乖乖地的話,三兩個價位都把薪金的差價賺回來了。」

「給你一點貼士吧,你可以留意一下濠賭股,如果再跌一兩蚊就可以入貨,不用擔心太多,有波幅,絕對玩得過,不過沽貨時要夠快,覺得賺夠就走,10%至20%應該不是問題。」

「你玩長線呀?我長線又玩,短線又玩,其實是市場控制我,而不是我控制它,對嗎?有時在不上不落的市況,不想沽貨,自然要玩長線,我不會天真到以為我可以控制如何投資。」

「你買什麼?(我:留意大藍籌多吧)即是銀行股嗎?內銀股我也有買,建行累我「坐艇」兩年多了,個價都不懂上落,有否嚇壞你嗎?我竟然買入一支股票超過兩年,很長吧,我想你玩長線也想像不到吧。」

「(我說:其實有價值,有盈利,股價不算太重要吧)什麼?你買股票不是希望它升的嗎?不升買來幹嘛?哈哈哈。」

大約是以上的理念吧,我已經說過了他的傾談態度,全程他說話佔了八成時間,我亦不認為他希望聆聽我的理念,感覺他希望我認同他是一位投資達人。其次,看他的投資理念,與我的投資理念實在距離太遠了,要找個切入點也難,我也不會天真得認為自己可以在一程車的時間就可以說明我的投資理念,並令他同意及作出改變。

其中最尾的論點令我覺得大家的理念的確相差太遠,當他語帶機諷地問我為何買股票目的不是希望它價升時,我心中明白千言萬語也難以解釋,沒有看過或沒有興趣看巴菲特派的價值投資概念的人不會明白(讀書年代至今,他本身並無看書的習慣,更不用說會看blog了)。再者,要解釋不是沒有可能,前提是聆聽者是會接受新一套的人,可惜他不是,他心中已經有一套,亦沒有準備接受新一套的態度,正所謂載滿水的杯子難以再注入新水的。

可能他的投資理念為他帶來不少回報吧,這方面(投資往績及資產值多少)他沒有詳細提起過,最多只說說哪支股票賺過三兩萬的個案之類。其實我大約知道他的生活情況,相信沒有非常成功投資理財的跡象。當然期望朋友富貴總好過期望人家不順的,希望他大富大貴之餘,更希望他能早日找到正確的理財之道,明白財務自由的道理,能好好改善生活吧。

34 則留言:

  1. 成功既投資者都係孤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有很多同路人,一點也不孤獨。

      刪除
    2. 好多時我都想講自己一套睇法比人聽,但值到目前為止,仲未有能力感染其他人,也許是自己投資時間年期不太長吧。等待以後有成果,再去感染一些朋友吧

      刪除
    3. Hung Lam兄,如果你的投資年期不長的話,先做到不被庸人影響已經很了不起。

      刪除
  2. 匿名11.12.13

    抱著撓幸的心態,不是長遠的!
    處於不敗之地還是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投資是整個計劃,並不是三數次的贏利而已。

      刪除
  3. that's why I feel sad, we are lonely investor, most of the ppl don't understand u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傷感吧,這裡不覺得寂寞。

      刪除
  4. 匿名12.12.13

    sometimes i think the most exciting moment for a value investor is when he receives the interest from his stocks. am i right ?

    support this blog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個動作已經有點麻目,資產慢慢地澎湃已經是指定動作,可能股災及股市過熱會令我更多機會「搞野」。

      刪除
  5. 匿名12.12.13

    止凡兄又遇上極品了,,
    世界這些人多的是,,以為賺過幾次就係股神,,
    牛市時通街都係股神認叻,,佢地往往提及過往邊隻股份賺幾多,,
    佢地都唔會提及自己從投資到現在的總成績,,

    在股市中獲勝利的通常只有少於10%的人,,
    投資唔係炒炒賣賣,,炒炒賣賣的人最終會輸得好慘,,
    身邊的朋友及同事10個10個都係這樣的人,,
    佢地話:唉,,早幾日又賺幾千,,上次又大賺了,,
    出部新電話先,,真攪笑,,

    同我都非常唔同,,自己的資產從來都是好少周圍講的,,
    包括自己的自住good樓,,自己的組合一些表現強勁的股份,,
    都沒有周圍講,,因為佢地唔同理念,,
    佢地的投資方法都唔同,,正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
    除了在這裡,,這裏的戰友們都是同方向的,,可以分享下,,

    都係哥句:悶悶地賺錢好過刺激地輸錢,,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leverpeople兄分享,你身邊朋友的成份跟我身邊的都差不多,證明大部份人思維都很相似。

      刪除
  6. 每個人身邊都有這類人,我都孤獨咗幾年,我只希望感染伴侶一齊踏上孤獨之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你要畀多D顏色枝頭嫂睇先得喇. :D

      刪除
    2. 的確,另一半的支持在投資路上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理財投資尚可,另一半就一停幫你花掉,最後難以成功。

      刪除
  7. 匿名12.12.13

    「(我說:其實有價值,有盈利,股價不算太重要吧)什麼?你買股票不是希望它升的嗎?不升買來幹嘛?哈哈哈。」<---
    如果係我.我會回他一句:[最好聽日就係股災.如果係咁.幾年後你會見我吾到=w=]

    怒人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怒人甲兄果然十分豪氣,哈哈。

      刪除
  8. 匿名12.12.13

    本人是止凡兄的長期讀者,現有一事請教,本人約有70萬股内银在銀行裏長期收息,可否提出實股,以減少股息税及手續費支出,及方法如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13.12.13

      印象中股息稅好似冇得避

      刪除
    2. 其實你在另一篇文章的這個留言,我已經回應了你,現在在抄一次過來。
      「你當然可以提實股,手續視乎你的証劵公司,如果你在匯控的話,到任何分行提出要求即可,不過有手續費,多會按每手計算,要細看收費詳情,可能提出來的收費連多年的股息手續費也慳不回來。」

      刪除
    3. 賢兄,對呀,絕大部份內地的股息稅都不能透過提實股而省回。

      刪除
  9. 阿呆13.12.13

    我同peter lynch一樣都鐘意留意一D可以升十倍既股票多過藍籌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藍籌股也有不少十倍股、百倍股,看看歷史便能知道。

      刪除
  10. 匿名13.12.13

    唔同人有唔同既投資方法,
    條條大路通羅馬,
    話唔定遲d佢o係炒賣中搵到曉門哩,
    不過咁樣絕對唔會係我既投資方法。
    坦白講,
    投資冇絕對,
    我自己都唔敢講長線投資絕對正確,
    所以我好少會同人講。
    不過我會朝住呢個方向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賢兄,我又偏向對自己的投資理念頗有信心,亦隨時可以與人分享,只是看看對方有無心聽而已。

      刪除
  11. 匿名13.12.13

    這類人會相信富貴者口中的說話,例如你架奔馳載埋他一程,在車上談論投資的方法,他會是一個聆聽者,如果佢覺得你的身家同佢差唔多,佢係唔會認同你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駕Benz又不算是什麼呢,可能要林寶堅尼吧,哈哈。他是不是你口中的這類人,我不知道。

      刪除
    2. 匿名14.12.13

      i agree with u !!! but these ppl just hearing without listening

      刪除
    3. 可惜連hearing都不願,他較愛說多於聽。

      刪除
  12. 止凡兄,最近經常追看你的舊blog,十分認同你的投資理念,因我亦做相似的事,如加按買股收息,一路收息一路等長線成長,以前我較喜歡加按後買樓或舖,但E十困難了好多。我經常想將我的理念同朋友或同事分享,但換來不被認同或認叻,有時覺得好心灰,不能暢所欲言,可能長期投資需要5至10年才有小成,一般人覺得太長,無心機學。希望以後可以在你blog内互相學習,同認識多D同道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14.12.13

      其實呢種投資理念,係好難被一般人認同,
      以自己為例,
      我成日叫屋企人收集我認為係好既中國銀行,作長線投資。
      最終都叫到,不過佢地係升左咁上下就話賣,我同佢講d錢唔等用,年年有成六里息,唔好賣啦! 佢話依家賣咪等於收左幾年竹心,
      遲下跌先買返。
      坦白講,又唔可以話佢錯,中國銀行又真係跌返落黎,不過佢有冇買返就唔知。之但係如果繼續升佢就放棄左繼續收息同價升既機會。而我相信優質股長線會慢慢反應出黎。

      刪除
    2. 相信這裡聚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看來pl兄也是高手來的,請多分享吧。

      刪除
    3. 賢兄,看來你真的有心幫助身邊人,不過不一定人人受樂,有時以平常心吧,始終不是多數人有這種領悟的。

      刪除

熱門文章